許多人應該都有這樣的經驗,不管怎麼節食,身體的有些部位還是很難瘦下來,像是肉肉的鮪魚肚、女士們在意的小蠻腰以及大腿部位。小心!這些都是體脂肪過度堆積的徵兆!而且不少愛美的女性,使用不正確的斷食法或節食法來減肥,很容易將腸胃搞壞。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 王偉 醫師表示,想要用正確的方式來减重,最重要的必須要有效的控制體脂肪


      體脂肪是人體內的自體脂肪,出現在皮下、臟器周圍以及某些特定的器官。適量的體脂肪是人體維生不可或缺的,但現代人往往由於生活習慣,不知不覺中累積過多的體脂肪,進而影響身體的健康。一般來說,男性的體脂肪容易堆積在腹部的部位,而女性的體脂肪多半堆積於臀部及下半身。一般而言體脂肪比率過高,容易導致慢性疾病。

      而當體脂肪堆積於這些部位時,往往表示臟器周圍的體脂肪超過標準的量,此時就容易因為某些內生因子的作用,導致內臟被破壞,因而引發心血管病變等慢性疾病。因此,建議一般大眾謹慎正視體脂肪過高所導致的危害。
測量體脂肪的方式有很多種,比較常見的方式是透過專業儀器測量體脂肪比率,一個比較粗略的標準是成年男性體脂肪比率應該維持在23%以下,而成年女性則應該維持在27%以下,是比較合乎健康的標準。另一個方便好記的方式是記住「三比八」,因為就三十歲以上的女性而言,體脂肪與非體脂肪的比例為「三比八」左右,比較合乎健康標準(大約是27%),以台語「瘦比巴」諧音的方式來幫助民眾記憶。

      許多人常常把減肥與減脂看作是同一件事,其實不然。因為根據統計,每減輕2.6公斤的體重,其中將包含1公斤的肌肉;而復胖時,卻往往只有2.6公斤的脂肪回到身上,長期反覆的結果,體脂肪率也直線上升,容易導致外表雖然不胖,但體脂肪卻過高,也就是一般俗稱泡芙族的情況。
 

      控制體脂肪才是健康減重的關鍵!因此,在瘦身的過程中,千萬不要採用極端的節食方式,不但容易搞壞腸胃,也容易復胖,產生「溜溜球」效應。全方面的生活型態的評估及衡量身體狀況,搭配正確的飲食觀念,與運動習慣的養成,逐步改變生活型態以及行為模式,這樣才是真正瘦得美麗,同時也瘦得健康唷!

 

我免費體驗Curves健身房

◎Curves健身中心會員成果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板橋文化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