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.jpg  
⊙曾漢棋醫師(曾漢棋綜合醫院院長/春暉醫星球顧問) 
     最近我常遇到減肥者問我這個問題,她們以為減肥期間完全不能吃澱粉,因此就努力克制自己不吃澱粉,反而忽略了油脂類食物。
  減肥期間不能吃澱粉的觀念,可能是來自美國一位很有名的減肥醫師羅伯阿金(Robert Atkins),它在30年前就提倡減肥者不應吃澱粉;這個觀念其實是錯誤的。美國醫學界也曾經廣泛討論阿金的不吃澱粉減肥(正式名稱叫低醣減肥法),結果證實這種減肥法違背醫學原理,而且經過實驗證明︰低醣減肥效果不會比一般的低熱量飲食法效果好。
  其實最容易導致肥胖的食物是油脂類而不是澱粉,因為油脂類1公克含熱量9仟卡,而澱粉才4仟卡,再加上人體細胞與生俱來的特性是喜好利用葡萄糖來當做能量來源,而不喜歡利用脂肪來做能量來源,這就如同使用汽油引擎的汽車,硬給它補充瓦斯,該汽車卻無法利用瓦斯來當做能源,因此脂肪類熱量易進難出。多攝取脂肪自然就會囤積在體內,熱量消耗不掉變成體脂肪。
  相對的,碳水化合物或是蛋白質要轉變成體脂肪囤積起來,必須經過很複雜的化學轉換步驟,此步驟通常是在肝臟內進行。因此人體脂肪要靠澱粉轉變而來的量有限,不是導致肥胖的主要原因。
  最近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人類營養學專家證實,每天攝取適量的碳水化合物,可以增加體內血清素(serotonin)的合成,而血清素可以抑制人類的食慾因此完全不吃澱粉的人,減肥期間反而容易產生飢餓感,造成暴食的惡果。
 

⊙Curves健身房教練解析:
      如同 曾 醫師所言,適量的碳水化合物的確有助於減肥。此外,據報導推行不吃澱粉的阿 金 醫師最後死時體重竟高達117公斤 ,而且有心肌梗塞、心臟衰竭與高血壓的病史。

      許多醫師提醒,長期採高蛋白飲食,會增加肝腎的負擔!而且根據統計,成功減重的人,只要恢復原來的飲食,在兩年內都會復胖。可見得想要不復胖,除了飲食需要控制之外,還需要額外的熱量消耗,也就是運動,尤其是會增加基礎代謝率的肌肉運動。研究證實,每增加 一磅 的肌肉,一天可增加50卡熱量的消耗。由於成年人每年肌肉的流失率約為0.5磅 ,所以不分男女老少,都應進行肌力的訓練,藉由肌力訓練來彌補隨年齡漸增而失去的肌肉組織。此外,肌肉運動對於預防慢性疾病也有顯著的效果。 

      但是對於許多想要減肥的人來說,減少澱粉攝取的確會帶來顯著地效果。因為肥胖不是一天造成的,很多人都是由不良的飲食習慣所引起。減少下午茶吃高熱量麵包與蛋糕,或是把喝珍珠奶茶的習慣改成喝水,都能有效減少體重的增加。

      我們以一個簡單的數學來做說明,若一個人平均三天吃一個蛋糕,一個蛋糕算350卡,一個月就吃下了3500卡,相當於增加0.5公斤,所以一年下來,就增加了約6公斤。實在很可怕!!! (PS.要減少1公斤約銷耗7700卡)

      若是改掉愛吃下午茶蛋糕的壞習慣,並且以三天運動一次來替代,一次運動算350卡,一年運動下來就幫你減少了約6公斤,再加上少吃蛋糕的6公斤,有好習慣的人一年後將比沒有好習慣的人減少12公斤的體重!!難怪醫師們都會推廣減肥最好是運動加上飲食控制。

      最後,要跟大家澄清的是,許多人都以為有運動就可以多吃不會胖,這真是錯誤的觀念。以上述的例子改編,若一個人並沒有改掉三天吃一個蛋糕的習慣,但是增加了三天運動一次,則只是把原本會讓你變胖的蛋糕熱量消耗掉而已,所以不太可能快速變瘦(但有可能提升了基礎代謝率,會慢慢變瘦)。而有飲食壞習慣的人除了蛋糕,可能也愛吃宵夜、雞排、珍奶…等高熱量食物,若是不調整一下飲食習慣,還是不容易變瘦,且運動的成效絕對比有在做飲食控制的人慢。所以還是要重申一下,想要快速減重的人,一定要運動搭配飲食控制。想要維持不易發胖體質的人,更應該增加肌肉量提升基礎代謝率。

 

 

我免費體驗Curves健身房

◎Curves健身中心會員成果

 

參考資料:

春暉醫星球 減肥期間不能吃澱粉?

台視新聞 少醣高脂 俗稱吃肉減肥法 醫師提醒 長期造成腎臟負擔

Curves信義永康店 減肥期間不能吃澱粉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板橋文化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