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.jpg  「代謝症候群」不是一種特定的疾病,而是一個健康危險訊號,也就是『一粗、二高、血脂異常』即腰圍粗、血壓高、血糖高、血脂異常的統稱。代謝症候群沒有什麼明顯的症狀,但它代表著一種不健康的體質、不良的生活形態,與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有密切關係。
 

代謝症候群者未來得到以下疾病的機率與一般健康民眾相比分別為:「糖尿病」6倍、「高血壓」4倍、「高血脂症」3倍、「心臟病及腦中風」2倍。
 

如何判定代謝症候群?

如有符合以下3項或以上的危險因子就稱為「代謝症候群」。
(1)腰圍粗:腰圍男性≧90公分,女性≧80公分
(2)血壓偏高:收縮壓≧130mmHg或舒張壓≧85mmHg

(3)空腹血糖值偏高:≧110 mg/dl

(4)三酸甘油酯偏高:TG≧150mg/dl

(5) 高密度酯蛋白膽固醇偏低:HDL男性<40 mg/dl,女性<50 mg/dl,
 1.jpg  

 

千禧之愛基金會針對三高患者進行的調查顯示,有高達79.3%的患者已知他們是心血管疾病、動脈硬化、腦充血、中風、糖尿病、腎臟病、脂肪肝、心臟衰竭、猝死等疾病的高危險群,似乎很清楚其所面臨的健康危機。
 

但進一步詢問,有近5成不了解什麼是代謝症候群,89.2%對於代謝症候群的檢測指標有哪些並不清楚,其中70.8%1不知健康腰圍的標準值,甚至有42.6%認為量腰圍不重要,殊不知健康的腰圍是遠離代謝症候群威脅的最基本指標
 

代謝症候群的發生,與現代人生活型態有密切關係,包括不正確的飲食、缺乏規律運動、腹部肥胖息息相關。代謝症候群發生原因遺傳因素佔20%。不良的生活型態佔50%,活動量低的人、壓力造成內分泌失調,導致血糖上升、有抽菸、過度飲酒習慣的人及飲食習慣為低纖、高糖、高油的人容易有代謝症候群。
 

成人腰圍測量及判讀之方法 (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資料)
一、測量方法:
1.除去腰部覆蓋衣物,輕鬆站立,雙手自然下垂。
2.以皮尺繞過腰部,調整高度使能通過左右兩側腸骨上緣至肋骨下緣之中間點(如下圖),同時注意皮尺與地面保持水平,並緊貼而不擠壓皮膚。
3.維持正常呼吸,於吐氣結束時,量取腰圍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.jpg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圖示:(皮尺置放於虛線處)

 

二、判讀方法:
若腰圍:男≧90公分 、女≧80公分 時,表示「腹部肥胖」,可能為代謝症候群的高危險群。
 

Curves簡易腰圍測量法:
看不懂衛生署所提供的腰圍測量法!?沒關係~ Curves永和福和店教您一招簡易測量法。你只要量肚臍上兩個手指頭的地方,那麼就會與衛生署所提供的測量位置差不多了。
 

如何預防代謝症候群?

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提供五大絕招預防代謝症候群:
一、飲食方面:口訣是「三低一高」-低糖、低油、低鹽、高纖。
二、保持規律運動:國民健康局提供了三項運動供民眾參考,分別是提升心肺功能的運動、增強肌肉的運動與增加關節柔軟度的運動。

3.jpg  

(圖片來源:國名健康局)

(附註:Curves的30分鐘運動就是此三大類運動的組合)
三、不吸煙、少喝酒
四、學會處理壓力:學會面對生活壓力,從事能夠放鬆的活動,例如:泡澡、運動、找朋友聊天、戶外郊遊踏青、培養自己的興趣,音樂…。
五、早期發現、早期治療:能夠定期健康檢查早期發現、早期治療,用正面的態度來面對才是正確的。

 

 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也呼籲全民落實「3D健康生活」來遠離代謝症候群:
Do Control」勤控制腰圍、血壓、血糖與血脂
Do Healthy Diet」選擇健康的飲食
Do Exercise」維持動態生活與運動習慣。

 

我免費體驗Curves健身房

 

◎Curves健身中心會員成果

 

 

資料來源:
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
http://www.bhp.doh.gov.tw/BHPnet/Portal/

 

http://www.24drs.com/daily/article.asp?x_no=6185

http://www.vhcy.gov.tw/vhcy/index.php?mo=EpaperManage&action=epaper1_show&sn=24

 Curves  永和福和店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板橋文化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