退化性關節炎治療:要治關節炎『減重』才是根本之道! 

2.jpg  

圖.文/廖浩欽 (彰化市玉衡中醫診所院長)

退化性關節炎是中、老年人的大敵,幾乎每個人都有機會遇上它。從初期的久站無力到無法上下樓梯,發展成關節完全磨損,需要手術矯治。

若以車輛來比喻人體,引擎好比心臟,四個輪子就好像是四肢關節。車子開久了,輪子難免會磨損,這就是關節退化。

退化性關節炎最初出現的症狀就是「痛」,且是鑽入骨髓的疼痛,從最初的微痛到最後連休息都無法緩解的劇痛,代表著關節磨損程度的進程。

正常的關節,關節腔內應該是間隙正常,並無骨骼接觸才對(圖一),但是隨著關節炎的發生,關節腔的間隙崩潰(圖二),股骨與脛骨互相磨擦的結果,就造成了退化性關節炎。

 3.jpg  

 (圖一)

 5.jpg  

(圖二)

骨贅的增生,也就是俗稱的骨刺。實際上,骨刺的形成是人體的保護機制,它是為了頂住往一邊不斷傾斜的股骨而增生的補強措施,但是往往無法補強,反而刺激到周邊的軟組織,而造成疼痛。

在關節炎初起時,中西藥都能夠有效的緩解疼痛,當然這也是治標不治本的。止痛藥能夠改善關節炎患者的生活品質,因此它是必要的;但是止痛藥無法改變關節炎如斜塔傾倒般快速的進展,故止痛藥並不是治療關節炎的有效藥物。

治療關節炎就要想到關節炎發生的基礎:由於關節內的軟骨彈性降低,失去了緩衝能力,導致股骨、脛骨互磨而成,所以在關節炎的初期積極治療非常重要。

西醫骨科的關節內玻尿酸注射就是相當有效的辦法,黏稠的玻尿酸能夠充填近乎乾竭的關節液,減少兩大骨之間的磨擦;至於中藥方面,首推「龜鹿二仙膠」。

二仙膠是由人參、龜板、鹿茸、枸杞子4味藥所組成,又稱為「四珍膠」,自古是治療退化性骨關節炎的良藥。古代生活條件不如現代優渥,膠原蛋白的攝取相對不足,而龜鹿二仙膠當中,富含粗蛋白,藉由鹿茸、龜板等血肉有情之品,能促進纖維軟骨的增生與關節液的分泌,對初期的退化性關節炎效果不惡。

但是當關節炎惡化到後期時,玻尿酸與二仙膠也無用武之地了,因為軟骨幾乎磨損殆盡,開始硬骨互磨時,這時的疼痛就是錐心刺骨,日夜不息,周邊的軟組織也會因嚴重發炎而紅腫,此時關節液反而大量分泌,造成關節內壓過高,這時什麼止痛藥都止不住,就是施行人工關節置換術的時機了。

置換人工關節不僅能改正角度缺失,而且能清除發炎組織,可以說是治療關節炎的最後手段。目前手術技術已相當成熟,韌體材料也相當耐磨,保養得宜的話,使用年限能超過15年以上。

但不論是何種程度的關節炎,或是已手術後的膝蓋,保持輕盈的體重,永遠是治療關節炎的治本手段。試想,一部車若常常滿載負重,那麼四輪是不是就容易磨損?同樣地,體重過重也是造成關節磨損的重要因素。不論男女,保持BMI在24以下,都是保護膝蓋的重要關鍵。

 

我免費體驗Curves健身房

 

◎Curves健身中心會員成果

 

資料來源:

彰化市玉衡中醫診所院長廖浩欽要治關節炎 先減重!

自由時報 2009/04/04

Curves永和福和店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板橋文化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